‖ 魔道巨坑中 ‖

冬至

最终还是拗不过他,带他下到姑苏镇上买酒喝。

夜深,红红的灯笼亮着光,照在细雪覆盖的青石板路上。三两行人经过,无一不是缩成一团,脚步匆匆。
小酒馆正准备打烊,老板娘独自一人在店里细细擦拭着木桌椅,暗黄的烛光摇曳着,一派安静祥和。
听到脚步声,老板娘抬头,见到二人,略惊讶:“含光君,魏……公子?”
蓝忘机微一颔首:“打扰。”
老板娘摆摆手,笑笑:“哪里的话?只是含光君若是再晚一步,我这小店估计也就关门了哈哈,到时候就吃闭门羹啦。”
魏无羡笑着出声:“那可不恰巧赶上吗!店里可还有酒?天子笑?”
“天子笑倒是有的,但是今天冬至,应该喝另一种酒啊!”
魏无羡被吊起了胃口:“什么酒?”
“姑苏冬酿酒。这冬至啊,就得喝这个。今天喝不着那可得等明年冬至啦!赶巧,我今天这儿还有一坛,您二位等着,我去取来。”
老板娘很快取来了酒,小小的一坛,上面什么标记也没有。魏无羡欣喜地接过,捧在手里。
“这坛多少钱?”蓝忘机取出钱袋。
“不用不用,这一坛子也是我自己私留下来的,赠有缘人。含光君与魏公子是有缘人,这一坛子,不要钱。”老板娘慈眉善目,言语温和。
蓝忘机不好再推脱,“多谢了。”
老板娘送二人到门口:“好喝的话明年冬至不妨再来,我给你们留着一坛。”
魏无羡谢过老板娘,末了,加了一句:“冬至安康!”
“二位慢走,冬至安康。”

“不可多饮,”蓝湛看着抱着酒坛笑得眉眼弯弯的魏无羡,“多饮伤身。”
魏无羡满口答应:“好好好好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掀开坛盖,清冽的酒香糅合着淡淡的桂花香飘了出来。“好香啊蓝湛!”
“嗯。姑苏名酿,只在冬至日售卖。”
月光温和地笼罩万物,冬酿酒折射着柔和的光晕,些许白沫在边缘处沾着酒坛,几朵小小的桂花漂浮在酒面上。
“我喝啦!”魏无羡举起酒坛向蓝湛晃了晃。
清冽液体入喉,微酸,酒味很淡,更多的是沁人心脾的桂花香甜。喝下后甘甜充斥在口腔中,意犹未尽。
“好好好好好喝!”魏无羡满足地眯起了眼。

蓝湛将他因为喝酒微微松开的领口扣好,理了理他毛茸茸的领子。魏无羡缩了缩,半张脸埋在那团毛茸茸里,露出一双眼睛,狡黠地朝蓝湛眨了眨。
蓝湛松开手:“不许胡闹。”转身,“走罢。”
“不想回去。”魏无羡跟着蓝忘机走了两步,突然从背后环住他,挂在他身上装死。现在这时候回去被老古板逮到了,又是一顿不带脏字的长篇大骂。
蓝湛抓住他环在自己脖子上的手,“不回便是。”
“真的?”
“嗯。”
“含光君可学坏了,夜不归宿来着。”魏无羡笑嘻嘻地。
“嗯。”一会儿又加了一句,“与你。”
“买酒还不给钱。没想到!你是这样的含光君!”魏无羡调笑着,好像忘了是谁嚷嚷着要买酒喝,又是谁三两下把一坛冬酿解决了。
“给了,”蓝湛在他手背上轻吻了一下,“怕她不要,偷偷放桌上了。”
“喔!不愧是冰雪聪明机智过人的含光君!真聪明!”魏无羡边说边抛了个媚眼,一口一个含光君地调戏着。
“……别闹。”
魏无羡撒手,“不闹不闹,走走走我带你去一个地方!景色美极了不过很偏僻!温宁带我去的!”
蓝忘机顿了顿,“什么时候?”
“啊?”魏无羡一下子没反应过来。
蓝忘机不答,面不改色。
魏无羡回想起蓝忘机对温宁种种不友好的举动,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“就你去听老古板说教的时候啊!怎么?吃醋了?”
仍不见回答,却见一抹粉色爬上了蓝湛的耳尖。
魏无羡使坏,转身一个飞扑抱住蓝湛,在他耳边一字一句地说:“只喜欢你。”
蓝湛抬手回搂住怀中人,“嗯。”
“那你还吃醋?”
“没有。”
“含光君撒谎,含光君居然撒谎!”魏无羡笑着挣开怀抱,向前跑去。
蓝湛无奈地笑笑,跟上他。

雪不知何时停了下来,地上盖着一层厚厚的雪,踩上去软软的,留下清晰的足迹。
群山环绕,中心一个巨大的湖泊,表面已冻上了一层冰,柔柔地反射着月光。湖岸有一棵树,但秋去冬来,现在枝丫光秃秃的。
“现在没花没叶,不怎么好看。”魏无羡耸耸肩,扫去树下石凳上的雪,坐了下来。
“好看。”蓝湛跟着坐下。
魏无羡腿缩起来放到石凳上,头靠在蓝湛肩上。心意相通,无言,却剩千言万语。
“又一年了呢。”
“嗯。”
“明年也要喝冬酿酒。”
“嗯。”
“再下一年也要喝。”
“嗯。”
还有很多年冬至,还有很多年的冬酿酒,还有很多年的相伴。
蓝湛偏头吻住了他,那人喝冬酿酒留下的桂花香甜仍未散去,唇齿中都是清冽甘甜。
“和你一起。”

年年相伴,岁岁无终。

评论(3)
热度(53)

© 含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